日本留學の動機や目標(日本留學的動機與目標)

出身在本省人家庭,從小到大生活的各角落或多或少仍飄蕩著日本文化的影子。父親受過日本教育,而後又和日本有生意往來。小時候即感受到父親的權威及母親的溫婉順從,一如日本人家庭的模式。穿著和服(ゆかた)的相片、餐桌上三天兩頭的刺身(さしみ),還有耳熟能詳的日本演歌。多少在我的血液裡,早已潛藏了和日本這塊土地的淵緣了吧。大學聯考無巧不巧考上日文系,更加深了我和日本的關係。

不過,想獨立生活才是我來日本最主要的目的。在這種嚴格的家教及保護下,在封閉的升學教條中,想掙脫窠臼,做一隻自由自在的鳥兒。我要試試自己,在一個沒有親朋好友的他鄉異國,自己一個人怎麼去過日子。於是95年一月,帶了極簡單的行囊,隻身前來。

 

学校について書きます(談談我的學校)

剛來時一心想念與藝術相關的東西。找了一個畫室跟老師學畫。自己每天關在日本語學校的留學生宿舍一天畫一張素描。一直到一家又一家的美術學校入學考試日期近了,覺得自己的急就章無濟於事才放棄。轉而尋找較容易入學的專門學校。

既然來日本,就學些台灣學不到的東西吧。(這是電話裡,家人給我的建議)。台灣和日本的生活水準其實不相上下,該學什麼好呢?每天我在東京的大街小巷遊走,思索這個問題。走著走著發現了「町」這個字眼。在中文的概念裡就是「社區」。町づくり」=「社區總體營造」,這個領域台灣最近不是急著想做嗎?就學這個吧。當時只有一所專門學校有這個科系,於是我就進了東京デザイナ-學院。

 

学校生活の思い出と現在楽しみにしていること(對學校生活的感想與現在熱衷的活動)

戴著「留學生」頭銜是件有趣的事。一如奇裝異服走在街頭,有的人會想來和你攀談,有的人則是遠遠避著你。

也許因為我是班上唯一的留學生吧。有的老師會擔心聽不懂而寫在黑板上特別說明。有的老師下課後來噓寒問暖,順便扯些故鄉事。有的老師對「台灣」這地方有意見的,總是說:台灣人嘛!就是這個樣子。至於同學們的態度,日本孩子多半很內向,永遠等待你主動開口。除了一、二個特異份子,對異國文化有興趣的,老是纏著我問東問西。當然對寂寞的留學生而言,這種糾纏一點也不煩,直覺得像冬天裡的一把火。

學校不上課的日子我不常在家。行李隨時預備好。一背就出遠門。多半是一週左右的旅行,有時一個人有時結伴。住宿最好的地方是分布全國各地的ユ-スホステル,一晚二千八百,在日本這種價位是僅此一家別無分店的。

 

暮らしている住居について(談談住的問題)

起初住學校宿舍。住宿最大的好處就是:父母很放心。最大的壞處就是:自己很不自由。6:00晚餐、9:00門禁、10:00浴室、電話停止使用。而且價位比外面貴。於是一個月後我就搬出來了。

透過學校介紹的不動產公司找新家,也因此認識了我現在的室友,念同一所學校的一個韓國女孩。房租一個月七万円兩人分攤,加上水電雜費,一個月每人支出約5萬圓。2LDK,衛浴均備,房間兩個,一個4.5疊,一個6疊。

住在一起至今已有一年又2個月了。我們之間唯一的語言就是日文。平日各忙各的,到晚上如果兩人都有空常坐在客廳喝咖啡徹夜聊。留學生活中能遇到一個合得來的室友住在一起是件很幸福的事。累了一天回來看見家裡已有人點著燈。打掃工作有人分著做。苦樂有人分享。還常常有異國風的料理吃。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刻骨銘心的了。

 

アルバイトについて(談談打工經驗)

打工是來日本一年半以後,這陣子才剛開始的。前段忙於適應生活及吸收新知,這陣子生活安定下來才有餘力嘗試點新體驗。

透過台灣朋友的介紹,在一家中華料理店當服務生。一小時九百円,交通費由店裡支出。店裡除了台灣人,還有很多來自中國大陸各地方的人。

在我的認知裡,打工是學生生活和社會生的一個接點。我想磨練自己的見識看看真實的日本社會才去打工。而大陸學生多半為了負擔自己的生活及學費而打工。每週我只做3天,且收入多少沒有壓力,然而他們是天天做,有的人還兼做好幾份工作。台灣留學生問起來有幾個人在打工?比起來真是幸福太多了。

以前和大陸人接觸不多,只有些零星拼湊出來的印象,交了這群朋友把我和彼岸中國人的距離縮短了。二個半月打工下來與其說是去看日本人的社會生活,不如說是更真切看到了一群中國人的生活。

 

奨学金について(關於獎學金)

我是一個自費留學生

 

後輩へのアトバイス(給晚輩的建議)

如果你是一個念日文系的人,建議你不要猶豫了,趕快收拾行李來吧。一年也好,二年也好。在台灣念日文、日本文化,與在日本說日文、過日本生活的感受是差很多的。

如果你是一個想自己找尋一片天的人,隨便去哪裡都行,鼓起勇氣踏出這一步吧。就我個人的體驗,「完全獨立的生活」是一把貴重的成長之鑰。

 

いいたい放題(天馬行空)

說說我對日本這個國家的感覺吧。(純粹個人意見)

這是一個令人安心的環境。從機場走出來,坐上第一台計程車,看見駕駛員一身整齊的制服和刷得發亮的車子,你會告訴自己,交給他沒問題了。當你走出門去坐電車,看見車站人員畢恭畢敬地執行勤務,你會告訴自己,睡著了也沒關係。當你一個人走在黑暗小巷,聽見後面有腳步聲,你會告訴自己,那可能是個喝醉酒夜歸的サラリ-マン(上班族)或是一個半夜無聊出來溜狗的家庭主婦。即使有人找你攀談,只要你搖搖頭,內向的日本人是不會為難你的。

這是一個令人溫心的環境。

當你在公共場合遇到窘境,重視團隊精神的日本人會有人來拍拍你肩膀,和你說句深呼吸似的交談。無論你是誰,在哪裡,都會覺得受到尊重,因為日本人最怕麻煩或打擾別人,哪怕是叫餐廳的服務生來點菜,一樣會客氣地說:「ありがとう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留學經驗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