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家母去美國兩星期,把它的貼身丫環-瓦蒂借給我「使用」,原本這趟旅行我也會去的,可是『菩薩安排』,突如其來的懷孕與流產,只好乖乖留在臺灣做小月子,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一來菩薩告訴我:懷孕的人與正常人有別,別再任性而為了!一來也送給我古老的智慧,讓我像寶石一樣地收藏這兩週的回憶。

 

瓦蒂她以認識有限的中文詞彙來詮釋她看到的事物,她非常健談,也許因為這樣,使我無暇去思念我失去的孩子,減少了許多憂傷,生活中增添了許多新鮮趣味。

例如:

1.你又用頭腦走路了!(真的,現代人身體沒走路,可是頭腦卻日夜在走路,所以無法真正休息)

2.他看人是一個眼睛的:表示這個人非平等心看待每一個人,對穿著普通或勞力階層只用一個眼睛與其相處說話。

3.今天我在妳臉上看到新鮮的。胖胖是好的,表示妳過得很好。

 

還有24小時不離口的:aura(光環、靈氣)和organs(內臟),這是在她離開後我查字典才知道的,因為常提起,我只有約略的概念:她可能是在說內臟吧?或是一個人的內在?半猜半溝通。但是她以最原始純淨的方式看世界,常有如第三隻眼般犀利:和一個人說話不要只是聽內容,看他的眼睛,聽他的聲音,會有不同無的訊息告訴我們真相。ex:從她的眼睛看到她想按摩...、你禱告(誦經)的聲音告訴我你的個性如何。你今天早上對我說的話,我看到你對我的愛心

 

她常說一句『菩薩說、不說、寫、不寫』(蠻有禪意的),路怎麼走不知道,菩薩安排的。

她對處世很有她的見解:我喜歡富有卻看不出來的人,而不是實際上很貧乏卻又打扮得好像很富有的人。跟每個人都說話,不管他是誰。看戰爭片心會硬硬,不要看。

 

對節約能源也不遺餘力:關燈暗暗的吃飯、每間房一離開就關燈,從不用垃圾袋,用平常購物的小塑膠袋一小袋一小袋的裝垃圾,倒垃圾時也不厭其煩的用手抓滿了十幾個小塑膠袋。

 

 

她自己的故事說來有點坎坷,身為八個弟妹的長女,在還沒上小學的年紀就開始打工賺錢。為了幫弟妹們買制服,她自己的就用阿嬤往生時的白色蓋布自己一針一線縫製縫白色上衣。影響她人生最大的是日本籍的阿公,引導她行菩薩道與為人處世的道理,她每說起過世的阿公眼眶就會泛紅。她說阿公從小就幫他做兒童按摩,所以他雖沒時間讀書,卻總是考班上第三名,這點她十分得意。長大後結婚,明知先生有癌症還是嫁他,用自己按摩保養的工夫,幫先生延長了十多年的壽命,雖然最後先生還是往生了,但她還是帶著結婚戒指,以免出外工作引來不必要的麻煩。她育有一女,所以也跟我分享了很多印尼的生產經驗,例如前四個月根本不必看醫生,自己照顧好就好。走路比坐車對胎兒更好,到最後一個月時跪擦地板對自然生產很有幫助等。

 

她做家事馬馬虎虎,但最擅長按摩,這次也幫了我們不少,全家人都讓他按過了。她說:每個人都喜歡按摩,按摩比吃藥更健康。而且他按頭會知道你的能力如何。按身體會知道你的健康如何。如果這個人身體有哪裡不舒服,她也會同步那個部位不舒服,所以她按摩前要休息與跟菩薩禱告,按完她必須回房休息30min恢復體力。還有我沒聽過的「嬰兒按摩」,據說按完baby半夜都不會哭鬧,一覺到天亮。台灣父母常為了半夜泡牛奶而爭執,也許學了這個可解決問題,因為小baby哭也許只是身體不舒服,不見得是肚子餓。

 

在飲食的保養上,她也給我們很多建議:例如公婆(心血管不佳)和我(心臟不佳),她建議我們每天一杯紅蘿蔔汁自己打不加水,她說她在印尼與老公一天要吃掉一公斤的紅蘿蔔,對於長年腹部老毛病的我先生,則是建議每天吃木瓜與香蕉,他總是建議我們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維他命等錠劑。另外也教我印尼婦女必備的綁腹帶秘技,所以印尼女生都沒有小腹,因為從小綁到大,除懷孕時不綁,剛生完又繼續綁。還有寬鬆衣物,以裙裝為主,不要穿褲子束在腰際,baby會掉下來。絕不般重物,手不高舉,不要開車。走路對baby卻是有益的。吃多一點,要有充足的營養。睡眠要夠,才有energy懷孕。

 

她要回台中前最後一天,有說想吃漢堡。我和老公商量後決定袋她去吃『台灣漢堡:割包』,她說口味好特別喔!

她對台南印象很好,從大人到小孩都很親切,面帶微笑,會互相打招呼。東西都便宜便宜的,100塊可以買很多,東西又很好吃。一直嚷嚷難忘的台南memory

 

我對她與他的國家印尼也留下了深刻印象,因為在物欲橫流的現代人身上,難得的看到了純樸的本性和古老的智慧,一切都『用心』。下次再遇到這些離鄉背井,遠離親人,隻身來到異地工作的地球村民,別忘了給他們一個親切的微笑!他們每個人也都有身懷絕技的一面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