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晒圖-1.jpg

 今天突然知悉一位一起上路上觀察學課的同學離開人世的消息,據說他世因為感染H1N1,在盛年就走到生命的終點。

 印象中他的體格十分壯碩,因為人很親切又主動,也蠻受同學歡迎。

 

有一次路上觀察課程走到他練瑜伽的場地,他還特別介紹給大家可常來健身。

還有一次參加社大單車之旅,剛好集合地點在他家門前,才知他住在赤崁樓旁邊,從他家樓上可免費欣賞赤崁樓裡的假日音樂會。

記得課程快結束時,他很熱情邀約大家去參觀他一個友人捐出來的藝術活動場地,因為在外縣市需要開車,大家時間很難約,於是我並沒有參與,不知後來有沒有辦成?

還記得因為他也曾留日,好像學習服裝設計的樣子,所以在班上他常會來交談幾句。

他還曾為了課程需要,將家中珍藏的百年老相片帶來課堂上分享,從亭台樓閣看來,他的家境應該不錯(台南很多這樣的富貴世家)。

 

這就是我和他接觸幾次留下的印象,幾乎都是好印象,所以當我得知他不在人世的消息十分震驚,心理感到很難過。就算100個熟識的人讓我聯想誰會得H1N1,我可能最後一個才會猜到他吧!他的離開,讓我對生命的脆弱再一次感到震驚,有一句常聽到的話:棺材裡裝的是死人,不是老人。不要以為時間還很多,下一秒會出什麼事誰也說不準。

 

搬出「活在當下」的人生觀,已太耳熟能詳,聽到快要麻木了。但是當下,要做什麼?昨晚睡前,和先生一起欣賞一場英文演說,是一位知名上市公司的CEO,他曾經歷過墜機事件,最後這架飛機有驚無險地降落在河面上,但墜機的當下,他才後悔平日工作太忙,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太少。大難不死後,他常和人分享這段心路歷程,他的每分每秒現在成為他最珍貴的資產。如果您還覺得有很多時間可以『殺』,或是發呆、閒晃無妨,請看看他們的例子。

 

另外也要建立面對死亡的正確的心態,當這一刻降臨在自己或認識的人身上的時候,也比較能釋懷,而不心生恐懼(恐懼的來源就是怕自己受傷害)。香光莊嚴上有一篇文章談到死亡的祝福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xiang_guang/post/1321174910,大意是:排斥死亡,即是眾生的無明之一。如《心經》所說,諸法因緣生滅,「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」。執著生存恐懼死亡卻是常見的現象,就好比只想開始不想結束,只想快樂不喜痛苦,但這兩者都是生命的一部分。所以,如果能坦然的對亡者說一聲:祝福你!一如在他面前對他說生日快樂一樣真誠,這也是我因為這位友人的驟逝而反省自己應該建立起的健康心態。

 

祝福你,小金剛!

小金剛背影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